上海三中院举行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专家聘任仪式暨专业化审判研讨会

 
 
 
 
 
 

61日下午,上海三中院举行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专家聘任仪式暨专业化审判研讨会,首次聘任5名环境资源法律专家及5名环境资源技术专家。会上,党组书记、院长陈亚娟向10名专家颁发聘书,俞秋玮副院长主持仪式并介绍上海法院环资审判基本情况及专家库筹建情况。上铁、崇明、金山、青浦四家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团队负责人或成员参加会议,与会专家围绕提升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能力和水平作了交流发言。建立环境资源审判专家库,是三中院与四家基层法院在新形势下提升环境资源专业化审判能力、充分发挥审判职能、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就进一步发挥环境资源审判专家的作用、提升环境资源审判能力和水平,陈亚娟院长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利用专家优势,切实解决环境资源审判中的专业难题。环境侵权责任纠纷案件与普通的民事案件相比具有更强的专业性和复杂性。要在专业领域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帮助法官解决专业法律和技术问题;二是要充分发挥“平台”作用,打造环境资源专业审判高地。要进一步丰富技术方面的专家,更好地为法官办理案件提供技术支持,要积极发挥专家库平台的延伸功能,实现环境资源审判质效及司法公信力的提升;三是要充分激发“共享”效应,提升两级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整体水平。两级法院要加强专家资源共享和信息互通,切实发挥专家资源的最大功效,增强专业化审判的聚合效能,强化环境资源保护领域的适法统一,共同推进两级法院的审判专业化建设;要不断建立完善协作配合、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生态环境合力共治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