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意识 把握关键 落实举措 ——上海三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研究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深做实能动司法工作

 

 

 

 

11月28日上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集体学习《习近平关于基层治理论述摘编》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内容,研究推进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深做实能动司法工作。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主持会议,院党组成员、局级干部、二级高级法官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席建林院长肯定了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在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深做实能动司法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升“三个意识”。要着力提升“追求一次性解决矛盾”的意识,避免出现程序空转;要着力提升“追求胜败皆服”的意识,通过加大释法力度,让当事人充分认可并自觉履行生效判决;要着力提升“追求案结事了”的意识,切实化解矛盾纠纷,有效减少后续信访和执行工作的压力二要把握“三个关键”。要强化诉前预防,及时化解苗头问题。深化府院联动机制,加强协同配合;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市场主体提升维权能力;发挥行业协会先行调解作用,加强对案件的分流。要强化诉中提质,实质化解矛盾纠纷。坚持“能调尽调、能快尽快”,为繁案精审留下更多审判资源;有序推进新型庭审方式改革,通过程序并轨等方式提高庭审效率;扎实推进类案裁判统一,促进“个案智慧”转化为“类案经验”。要强化诉后巩固,助力推动政通人和。发挥裁判文书指引作用,讲清国法天理人情,增强案结事了效果;发挥司法建议作用,主动发现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发出预警。三要落实“七项举措”。要转理念,深刻认识“枫桥经验”的新时代意义,强化“积极预防、妥善化解”的意识要建机制,进一步完善诉调对接和多元解纷机制,提升调解能力水平,提高调解、和解率要宽领域,全面化解各审判领域、各类型案件的矛盾纠纷要多借力,充分借助社会力量,提升调解效果要有保障,确保各项资源支持调解工作要善宣传,注重总结提炼好经验、好做法,讲好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做深做实能动司法的生动故事要严考核,建立科学的考核体系,发挥好考核工作的“指挥棒”作用,有力促进调解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