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做客“三味讲堂”并作专题辅导

 

 

 

11月2日下午,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进审判理念和审判工作现代化,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举办“三味讲堂”专题讲座,邀请同济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惠岭以《法官能为法治贡献些什么》为题作专题辅导。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主持讲座,全院干警参加。

蒋惠岭院长从发现无数特定事实下的法律规则、培养一名法治的承载者和解读者、树立一个正义的形象、守住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等十个方面详细阐述了法官能为法治社会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鼓励作为个体的法官积极发挥自身作用,以久久为功、水滴石穿的精神,投身法治的大江大河。

席建林院长指出,法官是法治社会建设的重要引领者和重要参与者,要自觉在法治中国建设的大背景下定位自身角色,在办好案件的同时要进一步超越个案视野,解读裁判、宣传法律、宣示法意,为社会提供行为规范、输送公平正义,更好擎起法官的社会责任,助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此次专题讲座是首届“三味”文化月系列活动之一,讲座紧密结合审判执行工作特点,突出法院文化的特色属性,以文弘业,打造法院干警的思想高地,凝聚起推动法院改革发展的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