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涉铁审判业务交流会在徐州召开

 

 

 

 

 

 

 

 

 

 

 

 

10月11日至12日,为切实加强上海铁路运输两级法院经验交流与业务指导,进一步促进涉铁案件适法统一,共同提升司法能力水平,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在江苏徐州举办长三角涉铁审判业务交流会,江苏高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郑立新,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徐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建功,上海三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俞秋玮、谢闻波,徐州、上海、杭州、合肥铁路运输法院院长、分管副院长,以及两级法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上海高院刑庭、民庭主要负责人受邀参加会议并作点评。

会上,郑立新副院长对各家法院来到徐州共同谋划以更高质量司法服务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表示欢迎。他表示,长三角地区一直是全国铁路建设的主战场,系统建设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已写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铁路事业的蓬勃发展,离不开高质量司法服务的保驾护航,离不开区域内铁路法院的通力协作。希望通过此次业务交流会,区域内铁路法院能够在相互交流中达成更多共识,在相互学习中实现共同进步,进一步促进长三角区域涉铁审判适法统一,共同提升服务保障铁路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为深入推进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席建林院长代表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向各铁路法院多年来对中院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随着长三角地区高铁和城市轨道的大规模建设与开通运营,铁路运输更大程度影响着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涉铁审判极其重要。席院长强调,一要立足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积极打造司法协作样板,倾心倾力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提供公正、高效的司法服务保障。二要立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全面加强审判业务交流,进一步推动适法统一,努力做好“铁法护路”的文章。三要立足更好适应信息社会发展,持续推进数字赋能增效,用好智能互联等手段,进一步提升司法协作效果。四要立足更好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始终围绕“公正与效率”,不断深化审判机制改革,提高涉铁审判现代化水平,更好服务保障新时代交通强国建设,促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各铁路法院院长围绕本院涉铁审判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介绍了法院基本情况和特色亮点工作,分享了各自的工作经验和成效,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思考和谋划。

各法院相关部门负责人通报了涉铁刑事、民事审判工作情况,并就司法实践中遇到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充分探讨。上海高院民庭、刑庭相关负责人对涉铁审判业务工作进行点评。

黎淑兰副院长在会议总结中指出,本次会议围绕长三角涉铁审判工作,两级法院进行了深入交流沟通,实现了“把人员聚起来、把业务统起来、把士气提起来”的既定目标。希望各家法院自觉践行“全面先行”理念,在全国范围相关审判领域内比学赶超,勇当“排头兵”。

会议期间,席建林院长率队赴徐州铁路运输法院考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