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三中院、咸阳中院联合召开最高法院司法研究重大课题预备会

 

 

 

 

近日,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三中院、咸阳中院在西北政法大学召开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民法典的体系化适用研究开题预备会,西北政法大学校长范九利、上海三中院院长席建林、咸阳中院院长李永强出席并讲话,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

会上,西北政法大学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王莹莹教授介绍了课题的准备情况、总体思路、主要内容、重点难点等。

咸阳中院李永强院长指出,咸阳中院将以此次调研课题为契机,加强与高校的资源共享,加强与东部法院的沟通交流,推动司法实践与教学科研的紧密结合,推动东西部法院的深度合作,并表示将全力配合课题组安排,抓好落实,争取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成果。

上海三中院席建林院长指出,要坚持把课题调研放在国情、世情的宏观背景下,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把握课题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与最高人民法院课题指导部门的请示报告,努力把调研课题打造成精品工程,并希望三方加强交流互动,推动合作朝着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西北政法大学范九利校长指出,本次三方合作开启了东西部人民法院和法律院校联合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的新模式,并表示西北政法大学将发挥自身科研优势、人才优势、资源优势,为本次调研课题提供全方位的支持,预祝课题取得积极的成果。会上,课题组成员积极发言,表示将按照课题组统一安排,迅速投入子课题研究,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高质量完成调研课题。

今年9月,西北政法大学、上海三中院、咸阳中院联合主持的民法典的体系化适用研究中标最高人民法院2023年度司法研究重大课题。此项研究对于推动民商事案件裁判尺度统一及民法典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全面适用,发展建构中国特色的民法典适用规则体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