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2023年半年度工作会议

7月26日下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2023年半年度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大法官研讨班、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上海法院“数字法院”建设推进会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意见。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俞秋玮,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雪峰,党组成员、副院长谢闻波分别围绕审判质效营商环境主题教育、法院重点工作进行讲评

为深入贯彻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和“数字法院”建设推进会精神,席建林院长重点围绕“从哪些方面推进下半年工作”“如何推进下半年工作”“如何深化思想认识、提升工作能力三个问题,进一步部署下半年工作:

一要以政治引领为先导,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强化理论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破解问题难题,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找准问题症结,开展好检视整改。

二要以能力提升为抓手,努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坚持能动司法、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坚持双赢多赢共赢、坚持案结事了政通人和等理念,努力做实审判理念现代化;要准确把握法律背后的价值取向,善于发现个案、类案中的典型问题,努力提升专业领悟能力,实现“审理一案,治理一域”的效果;要完善一二审交流机制,开展疑难法律问题研讨,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努力提升适法统一能力。

三要以机制创新为重点,努力促进审判质效提升。要“善借外力”,化解人案矛盾,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调动纠纷多元化解的力量,做实新时代“枫桥经验”;要“内聚合力”,优化配置全院资源、组建知识产权快审团队,缩短案件办理周期,提高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效率;要“同向发力”,积极与破产管理人协会加强沟通对接,提高“三无”企业等破产案件的审判效率

四要以数字赋能为主线,努力深化审判管理效能。要按照市高院对“数字赋能”的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加大攻坚力度,不断深化场景应用;要努力探索廉政监督、适法统一、社会治理、科学量刑、司法为民等应用场景,推动司法审判的数字化变革。

五要以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锻造过硬法院队伍。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加大人才队伍培养,锻造过硬本领;加强廉政建设,永葆清廉本色;完善机制,搭建平台,激发队伍活力。

就如何推进下半年工作,席建林院长指出:在大胆创新、锐意进取、突显优势上多想办法。要发挥“自带流量”的案件优势;要发挥“横跨苏州河,涵盖长三角”的管辖优势;要发挥“具有强烈职业尊荣感”的队伍优势。要在抓住重点、把握节点、合力推进上多想办法。要聚焦“重点”求突破;要聚焦“节点”抓落实;要聚焦“合力”提效率。要在提炼经验、善于总结、加强宣传上多想办法。要增强“提炼”的意识;要掌握“总结”的方法;要扩大“宣传”的影响。

席建林院长强调,要高质量完成下半年工作,必须努力提升“四种意识”和“四种能力”:

要努力提升意识一要努力提升奋勇争先的“进取意识。上海三中院是一家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法院,更要有“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振奋精神,勇当排头兵、先行者。要有争先的目标导向;要有争先的主动意识;要有争先的精气神要努力提升破解难题的“创新意识”。法院事业要发展、要完善,离不开勇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上海三中院要走在发展改革前列,遇到的困难必然更多。要不被现有的状况所束缚不知创新;要不被既有的思想所束缚不愿创新;要不被外在的障碍所束缚不敢创新,通过机制创新不断破解发展难题。要努力提升“如我在”的“为意识”增强为民感情,做到“尊重人”,要切实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落实到对矛盾问题的处理方式中,将为民司法的情怀转化成为民司法的具体实践,真正让司法为民看得见、摸得着;要学会换位思考,做到“理解人”,设身处地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真正用心保护当事人权益,做到案结、事了、人和;要深化为民举措,做到“关心人”,要进一步优化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加强诉调对接建设,强化数字便民,推行繁简分流工作,及时实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努力提升应对舆情的敏感意识做到心中有数审慎对待,不因自身工作不当引发舆情;要做到及时汇报,合理安排,不因自身工作疏忽扩大舆情做到提升能力,稳妥处置,不因自身能力不足激发舆情

要努力提升“四种能力要努力提升政治上的“领悟能力”。要更加自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纲”和“魂”融入司法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善于从大局上看,提高认识;要善于从要求上看,把握重点;要善于从问题上看,找到切入点。二要努力提升工作上的“预判能力”。要加强对重点工作的思考谋划,要勤于思考,善于把握当前法院工作中影响三中院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点带面、举一反三,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要善于谋划,把握住制约法院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瓶颈问题,积极谋划寻求破解良策,推动工作整体发展;要尽早部署,要分清一般工作、重要工作、常规工作、紧急工作。对于重要而紧急的工作,一定要尽早做,下好先手棋。三要努力提升落实上的“执行能力”。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在问题与困难面前,要勇挑重担、敢于负责;要有科学的方式方法,要构建有效平台载体,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有对过程细节的把控,加强重大事项督办,加强过程跟踪、细节检查和效果督查,使落实机制真正有效运行。四要努力提升管理上的“协调能力”。要善于把握管理重点,要站在全局的工作高度,抓好事关政策性、全局性、倾向性的工作和问题。要善于形成管理合力,要充分调动部门副职、审判长、团队长的力量,各方面齐头并进,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整体效能。要善于协调内外关系,要注重内部关系的协调优化,努力营造心齐、气顺、劲足、实干的氛围;要注重外部关系的协调沟通,努力营造有利于工作开展的外部环境;要注重协调方法的灵活运用,运用好辩证思维,确保有效沟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