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 召开调研成果交流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7月18日,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暨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梳理总结调研中发现的问题,研究提出对策思路,凝聚共识、推动落实,努力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法院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韩顺芳到会指导。

会上,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围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优选地研究——以涉外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为视角”“司法服务保障科技创新研究”“全面提升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聚合效应——以城市固体废物治理为视角”“深化法官助理‘分阶培养’的途径研究”“集中管辖条件下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适用与完善”等重点调研课题作了交流发言。

席建林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严格按照中央、市委和上级法院关于主题教育的相关要求,紧密联系集中管辖法院知产审判、破产审判、环资审判等职能特点,综合运用集体座谈、实地走访、论坛研讨、参观见学、督查指导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深刻剖析论证,查找根源症结,逐一提出破解问题的对策举措、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为进一步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下一步,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要进一步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

一是要注重学用相长,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充分认识开展调查研究的过程,就是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的过程,自觉把开展调查研究同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结合起来,领悟蕴含其中的精髓要义、方法观点和实践要求,提升调查研究的质量和效果。

二是要注重问题导向,不断深化检视整改。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调查研究和检视整改相贯通,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企业提出的意见、群众反馈的诉求,建立台账管理、定期调度、动态更新、督办核查工作机制,党组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指导督促分管领域和部门抓好整改工作,逐项整改销号。

三是要注重真抓实干,不断推动成果转化。要围绕长期未结案较多、破产衍生诉讼诉源治理不到位等影响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制约单位发展的问题,抓紧形成一套管用好用、可操作可落地可持续的政策措施,形成成果转化清单,将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转化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实际成效、转化为防范化解风险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

四是要注重提高站位,不断压紧压实责任。要继续把开展好主题教育的政治责任扛稳扛牢,理论学习再深入、调查研究再抓紧、检视问题再细化、推动工作再用力,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同推进中心工作更好结合起来,党组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分管领域的督导,坚决防止懈怠松劲情绪,要注重提高站位、不断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各项要求,确保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答卷。

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院领导,各庭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交流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