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为全院干警 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23年6月25日下午,上海三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以“打牢思想根基,增强能力本领,在为人民司法的生动实践中勇立新功”为题,为全院干警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市委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组长韩顺芳、指导组成员潘雁到会指导。全院干警及退休老干部代表参会。

席建林院长从四个方面谈了自身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体会:

一是以“学思想”铸魂,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要从提高政治站位的角度加强学习,深刻领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要从感悟真理力量的角度加强学习,全面系统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科学体系,融会贯通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精髓要义,与时俱进把握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要从推动工作实践的角度加强学,深刻领会“国之大者”,牢牢把握“四个放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

二是以“强党性”固基,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用扎实的理论学习滋养党性,学出坚定的理想信念,学出坚定的人民立场,学出艰苦奋斗的作风。要用严格的政治生活淬炼党性,用好“党内学习”这一基本路径,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锐利武器,用好“严肃严格”这一政治标准。要用彻底的自我革命筑牢党性,听党话、跟党走,受教育、有触动,慎初始、慎细微。

三是以“重实践”为本,积极投身法治中国建设第一线。要在坚持党的领导中把准实践的政治方向,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落实党的政治领导,以抓好主题教育为重点落实党的思想领导,以打造过硬队伍为重点落实党的组织领导。要在严格公正司法中落实实践的中心任务,在正义的相对性中追求确定性,在被动的司法中争取主动,在抽象晦涩的法律条文背后发现法的价值,在柔化绝对程序的机械性中提升效率,在建立互信中抚平当事人的焦虑。要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把握实践的关键环节,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坚持实事求是认识问题。

四是以“建新功”立身,充分展现法院干警的责任担当。要倾心倾力在服务大局上有作为,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全力保障重大战略实施,助力打好浦东这张“王牌”。要全心全意在司法为民上见实效,以公正司法助力提升群众获得感,以能动司法助力提升群众幸福感,以专业审判助力提升群众安全感。要凝心聚力在司法改革上出成果,不断增强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改革的突破口、关键点,持续提升改革的显示度、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