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到 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调研

 

2月23日下午,市高院党组书记、院长贾宇到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调研并主持座谈会。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党组班子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

座谈会上,陈亚娟院长汇报了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整体情况和工作打算,院党组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进行发言。

贾宇院长对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在服务大局、司法改革、案件办理、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对做好下一步工作,贾宇院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增强政治担当,服务大局更加主动有效。要全面加强政治建设,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聚焦国家战略和市委中心工作,主动作为、全面对接,发挥好司法服务保障职能。要加大对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数字经济等新业态新模式的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要注重发挥好破产案件集中管辖优势,在破产案件办理上进一步提速增效;要保护好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注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要依法公正高效审理好食药品、环境资源等其他类型的跨区域案件,创新环境公益诉讼的审判方式。二是勇于开拓探索,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的效果。上海三中院和上海知产法院作为司法体制改革的产物,是改革的重要试验田和展示的窗口。要通过持续改革创新,推进法院现代化;要通过建立专业化审判机制、健全案件管辖和审理方式、强化证据规则等提升案件质量;要更加主动融入到案件质量监督机制中,强化中院对基层法院业务的监督指导,带动基层法院整体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的提升;要促进现代技术和法院各项工作的融合,运用好司法大数据,深化应用场景建设,以数字化改革赋能司法审判,促进司法效能全面提升。三是立足一流定位,进一步提升司法影响力。要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在全面先行上率先发力,努力争创一流,各项工作要走在最前面。坚持从严管理,严格执行“三项规定”;要进一步强化精品意识,及时发现、培育、宣传精品案例,打造更多有影响力的标杆性判决;要抓好队伍建设,培养一批具有国际视野、专业能力强、在全国有重大影响力的高素质审判领军人才,以一流的审判队伍创造一流的司法业绩,推动上海成为全国专业化审判的司法高地。

陈亚娟院长感谢贾宇院长充分肯定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的工作成效,表示会继续振奋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将贾宇院长提出的工作要求落地落细。

座谈会前,贾宇院长一行参观了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听取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大数据应用平台、上海破产法庭大数据系统开发的情况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