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制定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近日,为贯彻落实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会和推进会精神,依法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推动专项行动依法有力有序开展,上海三中院制定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主要内容: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贯彻总体要求,严格按照最高法院和上海高院的部署安排,切实增强开展专项行动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加强组织领导,稳步推进专项行动开展。成立了专项行动办公室,由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谢闻波担任办公室主任,并选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进一步统筹谋划好宣传发动、打击整治和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加强与侦查、检察机关的协作配合,加强上下级法院的沟通协调,压实工作责任。三是坚持从严惩处,精准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结合专业化案件管辖特点,重点打击涉铁路、知产、食药、环资、走私、破产等领域的违法犯罪以及衍生问题,同时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严惩养老诈骗犯罪及其背后的腐败问题。四是加大执行力度,全力保障专项行动成效。建立财产执行会商机制和定期例会制度,加强立审执有效衔接,共同研判执行中的困难与问题,努力提升追赃挽损实效。五是强化工作举措,扎实做好审判相关工作。做好线索核查和法治宣传工作,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建立健全防范养老诈骗犯罪长效机制。

下一步,上海三中院将在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在市高院专项办公室的指导下,扎实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

阅读次数:5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