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通报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

2022年62日下午,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三中院召开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情况暨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新华社、央视新闻、解放日报、法治日报、文汇报等10余家媒体线上参会,发布会通过看看新闻、长三角生态法治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上海三中院院长陈亚娟通报上海三中院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情况,上海三中院副院长俞秋玮发布6起环境污染防治典型案例。

上海三中院自202011日起集中管辖应由本市中级法院审理的环境资源案件,并推行环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对内聚集审判资源,形成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合力,对外加大协同联动力度,形成共保联治、共建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发布显示,20201月至20225月,上海三中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102件,审结103件,案件主要呈现诉讼类型全面、诉讼主体多元、涉及领域广泛、结案方式多样等四方面特点。

为提升环资审判“三合一”模式下的审判质量、效率和效果,发挥环资审判对生态环境的整体保护作用,上海三中院积极采取五方面工作举措:一是强化使命担当,提升保障生态发展大局意识。切实增强司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担当,以推动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统筹环资刑事、行政、民事审判工作,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二是全面夯实基础,持续增强环资审判专业能力。深入学习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最高院有关司法解释,积极参加各类培训、研讨活动,增强环境司法能力。丰富专家库建设,提升办理环资案件的专业化知识和审判能力。三是加强研究总结,积极打造环资领域精品案例。深入研究当前环资审判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对新类型案件和疑难复杂案件推行院庭长带头办案机制,切实推进理论研究和司法实践的深度融合。四是坚持协作共治,及时维护生态环境公共利益。积极加强与生态环境监管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的协调联动和工作衔接,形成生态环境联合治理的工作合力。五是强化宣传教育,推进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加强以案释法,将类型新颖、社会关注度高的环资案件,通过在法院公共场所布置展板、邀请媒体参加新闻发布会、公众号推送典型案例等方式加以展示,吸引社会公众关注生态文明建设。

新闻发布会还通报了上海三中院审理的6起环境污染防治典型案例,涉及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领域,覆盖了在环境污染防治领域的刑事、行政、民事案件的主要类型,反映了上海三中院积极发挥司法裁判引领作用,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供有力的司法服务保障。

 

阅读次数:2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