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面新闻:截至5月上海三中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102件,今发布6起环境污染防治典型案例

202262日下午,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上海三中院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情况,并发布6起环境污染防治典型案例。

上海三中院于202011日起集中管辖应由上海中级法院审理的环境资源案件,并推行环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通过“三合一”审判机制,对内聚集审判资源,形成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合力,对外加大协同联动力度,形成共保联治、共建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界面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了解到,截至20225月,上海三中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102件,其中刑事案件72件、行政案件21件、民事案件9件;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03,其中刑事案件72件、行政案件19件、民事案件12件。这些案件诉讼类型全面,囊括了生态环境领域民事公益类案件的所有诉讼类型。如全国首例因过度包装引发的生态环境保护民事公益诉讼、全市首例由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提起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等。此外,受理的案件还有案件诉讼主体多元、涉及领域广泛、结案方式多样的特点。

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主题,上海三中院向社会发布了在环境污染防治领域审理的刑事、民事、行政等6个典型案例。案例涉及领域广泛,包括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涉及的争议解决方式具有多样性,既有行政调解,又有行政机关履行环境监管职责使原告诉讼请求全部实现后的撤诉结案;涉及的案件情况具有典型性,包括非法倾倒填埋固体废物、违规排放污水等。

其中,案例一是上海市首例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也是全国首例适用《民法典》第1234条作出判决的生态环境损害赔偿诉讼案,入选上海高院2021年第四批参考性案例。案件对数人环境公益侵权行为的形态进行研究,厘清涉案侵权行为系累积因果关系的竞合侵权行为,在此基础上明确了各侵权人的责任划分。此案的审理及裁判,对同类案件具有示范意义。

阅读次数:3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