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上海环资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实行以来已受理案件102件

202262日下午,在世界环境日即将到来之际,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上海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两年多以来环境资源“三合一”审判情况,发布了6起环境污染防治典型案例。

上海三中院于202011日起集中管辖应由上海市中级法院审理的环境资源案件,并推行环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三合一”审判机制。通过“三合一”审判机制,对内聚集审判资源,形成对生态环境的司法保护合力,对外加大协同联动力度,形成共保联治、共建共享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据统计,从20201月至20225月,上海三中院共受理环境资源案件102件,其中刑事案件72件、行政案件21件、民事案件9件;共审结环境资源案件103件,其中刑事案件72件、行政案件19件、民事案件12件。这些环境资源案件主要呈现四个特点:一是诉讼类型全面,二是诉讼主体多元,三是涉及领域广泛,四是结案方式多样。

此外,围绕今年世界环境日“共建清洁美丽世界”的主题,当天还发布了在环境污染防治领域审理的刑事、民事、行政等6个典型案例。案例涉及领域广泛,包括大气、水、土壤、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方面的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涉及的争议解决方式具有多样性,既有行政调解,又有行政机关履行环境监管职责使原告诉讼请求全部实现后的撤诉结案;涉及的案件情况具有典型性,包括非法倾倒填埋固体废物、违规排放污水等。(总台记者白廷俊 编辑 陈永洁)

 

阅读次数:2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