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成功在线调解三起破产衍生诉讼案件

2022年422日下午,上海三中院民庭在线成功调解三起破产债权确认纠纷案。

该三起案件的被告均为上海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三名原告均为来自浙江的自然人。因案件所涉法律争议较为复杂,法院之前已经组织过两次庭审。考虑到疫情防控和当事人的调解诉求,承办法官在居家办公期间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当事人反复沟通。原告表示,被告违约已达十几年,原告主张的金额包括本金、利息和违约金等于法有据。而被告管理人认为,上海某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已经破产,原告与被告原约定的违约责任过高,存在重复计算利息的情况,且利息与违约金均为违约责任的承担方式,只能择一适用,并不得超过司法解释有关违约金上限的规定,请求法院予以酌减。

经法官释明,被告提出了修改后的调解方案,原告亦逐步降低了心理预期,双方差距不断缩小。在通过微信达成初步调解意向的情形下,上海三中院民庭立即排期,并通过登陆云间法官端,由居家办公的法官主持在线调解工作。法官助理与书记员则分别登陆远程合议庭端与书记员端,进行协助查阅卷宗和庭审记录等工作。原、被告各自陈述了调解方案并表达了对案件受理费承担的意见,经法院居中调解,最终,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并一致同意调解协议在调解笔录上签名署期即生效,不再要求法院另行制作调解书。被告也表示,其将通过短信平台,及时向原告发送债权确认告知书。

疫情期间,上海三中院充分运用上海法院在线庭审系统,及时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确保法院工作在疫情期间的有序推进。

阅读次数:2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