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上海破产法庭助众多企业获新生 三年清理债务超1900亿元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2-28 19:14:11浏览量46467

近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通过线上与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上海破产法庭三周年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上海破产法庭成立三周年来的主要工作及代表性案例。

201921日,上海破产法庭挂牌成立。三年来,上海破产法庭始终坚持服务大局,助力最优营商环境,持续推进破产审理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信息化,通过破产重整、和解制度等制度创新,挽救危困企业,精准服务六稳六保。三年共促成45家企业重整、和解成功,盘活近90亿元资产,清理了结5800余户债权人逾770亿余元的债权债务;先后依法清退挤占市场资源的三无企业148家,助力调结构、优化资源配置;审结的529件破产案件,带动2800余件执行积案彻底解决;审结的529件破产案件中,依法清理债务逾1900亿元,涉及债权人13000余户。

自成立以来,上海破产法庭受理案件数呈逐年递增趋势,共受理各类案件5129件,审结3795件;受理案件中,破产类案件占比49.2%,公司强制清算类案件占比24.6%;衍生诉讼等其他案件占比26.2%,涉及案由103种。审结的529件破产案件中,破产清算484件,破产重整17件,破产和解28件。

发布会上还通报了5起代表性案例,涉及运用重整程序对民营上市企业、上海知名综合商业体、小微绿色环保企业的拯救;内地与香港法院在破产程序中的跨域合作;大型商超平稳有序退出市场,体现了上海破产法庭充分发挥破产制度功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总台记者白廷俊)

责任编辑:翟子昊

 

阅读次数:4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