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首次线上线下同步开展行政诉讼“三合一”活动有力推进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

2021年1111日下午,上海三中院采用互联网在线方式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一起工商变更登记不予受理行为上诉案。该案被上诉人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施彧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该案在中国庭审公开网进行同步直播。上海三中院首次采用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旁听、讲评“三合一”实践活动。上海市商务委员会领导干部及执法人员在线旁听了本案庭审,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总队组织执法人员通过庭审直播网在法院会场旁听庭审,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该局科所队办案人员通过庭审直播网在各自办公地点会议室旁听庭审。  

庭审中,合议庭对案件事实、法律适用等双方争议焦点进行了详细调查并充分听取了各方的意见,整个庭审过程简明流畅。本案当庭宣判后,审判长朱晓婕就企业吊销营业执照后在其经营权利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如何依法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问题,对当事人进行了判后释明,帮助当事人更好理解本案判决后的现实意义

庭审结束后,上海三中院行政庭法官分别通过线下线上方式与市农业农村委员会执法总队和市商务委员会进行了互动,就相关执法实务问题进行了分析、点评。市农村农业委员会执法总队、市商务委员会参会人员表示,此次庭审严谨有序、公正透明、争议焦点明确,对于进一步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具有宣传教育意义。下一步,相关部门将大力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促进行政与司法的良性互动,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阅读次数: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