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举办首次行政审判复议执法工作同堂培训

19午,上海三中院首次举办行政审判、行政复议、行政执法同堂培训,深入学习新修订的《行政复议法》,研究解决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中的法律适用疑难问题,积极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上海市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华东政法大学教授沈福俊受邀参加,“新《行政复议法》与行政诉讼的衔接”为题作专项培训。上海三中院党组成员院长谢闻波主持本次培训,二级高级法官张文忠,市公安局、市税务局、市人社局、市规资局、市交通委、市文旅局、市市监局、市城管局、市房管局、市登记局、市社保中心行政执法负责人,市司法局,浦东、徐汇、虹口、长宁、普陀等区司法局复议应诉工作负责人,以及市检三分院、上海三中院、上铁法院相关干警等近百人参加。

沈福俊教授围绕行政复议制度的发展历程,系统梳理了《行政复议法》的修订内容,界定了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化解行政争议的共同使命与不同功能,对复议决定的种类、复议前置的情形等进行了解析,并对新《行政复议法》实施后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如何有序衔接提出建议。

谢闻波副院长对沈福俊教授精彩专业的授课表示感谢,并表示此次同堂培训充分体现了司法与行政的良性互动,有助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理念、加强协同,进而实现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与行政诉讼的依法有序衔接,形成诉源治理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合力。谢闻波副院长强调,行政复议连接行政执法与行政审判,复议机关要进一步发挥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要以此次同堂培训为契机,针对相关执法领域法律适用的突出问题、难点问题开展专项座谈交流,加强前沿问题研究,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促进行政执法、复议和审判的专业化高质量发展,共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阅读次数:2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