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召开新入额法官履新座谈会

2023年12月29日上午,上海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新入额法官履新座谈会。院党组书记、院长席建林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奚雪峰主持会议。

会上,8名新入额法官结合各自成长经历,表达了对院党组多年来重视培养青年干警的感谢,并表示今后将在新的岗位上继续传承和发扬三中精神,勇担责任使命。所属部门负责人也进行了交流发言。

席建林院长祝贺8名青年干警通过层层选拔成为员额法官,以新身份开启新征程,感谢他们为三中院的审判事业做出的贡献,期待他们在新的岗位上取得更大进步,创造更佳成绩,并提出三点期望。

一要积极融入新环境。首要是“人”的因素,到基层法院后,在新环境中将会面对新的领导和同事,要善于向身边人多学习、善于思考沟通、善于协调合作,积极克服挫折与困难,尽快融入各自法院的文化氛围;其次是“案”的因素,基层法院案件数量庞大,矛盾纠纷也更剧烈,要努力掌握好办案方法,做好调解工作,将案件纠纷的化解落实到位。最后是“事”的因素,在处理各项事务过程中,要把握好与当事人及各关联方之间关系的尺度,守好原则底线。要满怀对法官职业的热忱,在努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上接续奋斗。

二要敢于面对新挑战。在基层法院,人均办案量大、办案压力重,要不断加强学习,提升面对压力的适应能力,要学会调节与缓解紧张情绪。要加强廉政意识,保持对“腐蚀”“围猎”等问题的警觉,严守规矩、心存戒惧、不逾底线,增强纪律意识,做到防微杜渐。在学中干、干中学,通过不断破解疑难问题提升矛盾化解能力。在新时代数字法院的建设中要发挥青年思维创新的优势,推动数字改革赋能,扎实练好理论学习的基本功,勤奋应对知识更新周期,探索钻研,助力推进审判工作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三要努力找准新定位。明确各自定位,找准工作方向,做到有的放矢。在新时代新阶段,要将个人法治理想融入新时代人民司法事业中,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在服务保障大局中体现才华,展现政法干警的责任担当。运用法治理念,让司法裁判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朴素认知,作出合情合理合法的裁判,让司法更接地气,更能被老百姓所接受,做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相统一。

期望新入额的各位干警能够不断提升自我,逐步成为司法队伍的中坚力量。

 

阅读次数:1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