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清理、盘活资产47.4亿元,上海破产法庭通报去年审判工作情况

2022年,上海破产法庭共审结破产清算、强清及衍生诉讼等各类案件2830件,其中重整成功8件、和解成功14件,清理、盘活资产47.4亿元。昨天(12日),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破产审判工作情况。

面对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上海破产法庭于2022年5月出台《预重整案件办理规程(试行)》,鼓励在司法重整程序前开展预重整,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司法指引功能,做好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的衔接,尽早实施破产挽救。在鼎立置业(上海)有限公司预重整转重整案中,法院指定的临时管理人辅助债务人自主进行商业谈判,推动预重整转重整成功。

在降低小微企业破产成本方面,上海破产法庭灵活运用破产和解制度,成功将14件破产清算案件转为和解。针对小微企业债权债务简单、决策灵活简便的特点,上海破产法庭积极引导债务人破产清算转和解,指导管理人催收应收账款,积极沟通协商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筹款还债等方式,提升债务清偿率,保留小微企业营业存续。在上海稚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中,法庭鼓励诚信经营的创业者与债权人和解,获得“喘息”机会,并通过信用修复帮助创业者轻装上阵。

此外,上海破产法庭还注重对破产程序中“逃废债”的甄别与惩戒,积极适用破产撤销权、追缴股东出资等方式纠正债务人不当处分财产的行为,恢复责任财产,防止债权人的利益受到非法损害,同时指导管理人加大债权申报审查力度,严防虚假债权申报。在上海种都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中,指导管理人对恶意诉讼形成的200万元债权申请检察机关提出再审检察建议,最终依法撤销了虚假债权,使普通债权人清偿率大为提高。

办好破产案件,也是在保市场主体护民生。在上海健一网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重整案中,上海破产法庭帮助陷入经营困境的涉民生医药企业重整再生,医保药店恢复营业,保障周边群众基本用药需求;在上海臻恒光电系统有限公司破产清算案中,22天促成民营高新技术企业成功与债权人和解,解决了债务清偿问题,保住市场主体的同时,也保住了职工的就业岗位。

栏目主编:王海燕

本文作者:王闲乐

阅读次数:7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