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证券报:上海破产法庭:2022年审结破产清算、强清等各类案件2830件

4月12日,记者从上海破产法庭获悉,2022年,上海破产法庭全年共审结破产清算、强清及衍生诉讼等各类案件2830件。其中,重整成功8件、和解成功14件,清理、盘活资产47.4亿元。

在全年审结的案例中,上海破产法庭总结了25起典型案例,并对外发布其中10件典型案例,展示破产制度在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促创业护民生,助力构建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独特作用。

为尽早救治陷入财务困境的企业,上海破产法庭于2022年5月出台《预重整案件办理规程(试行)》,鼓励在司法重整程序前开展预重整,通过充分发挥市场主导作用和司法指引功能,有机衔接庭外重组与庭内重整程序,及时挽救危困企业。如上海敦富坊实业有限公司执行移送破产审查中,及时甄别发现企业挽救价值,启动重整程序不仅维系了企业持续运营,最大限度提升全体债权人的清偿利益,还一并解决了执行积案。

上海破产法庭注重保市场主体,针对小微企业债权债务简单、决策灵活简便的特点,积极引导债务人从破产清算状态转入和解程序,通过催收应收账款,积极沟通协商股东或实际控制人筹款还债等方式,提升债务清偿实效,保留小微企业营业存续。2022年运用破产和解制度审结案件14件。如上海稚汇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和解案,以宽容、鼓励诚信经营理念,引导陷入困境的创业者与债权人和解成功,获得“喘息空间”,并通过信用修复,帮助创业者轻装上阵,重走创业之路。

上海破产法庭在审理涉环保问题企业重整案件时,注重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从破产企业所涉环境问题的修复治理、费用安排、程序衔接、重整方案制定及执行等方面,探索推进降污减碳协同治理和企业重整转型升级。如上海三岔港实业有限公司破产清算转重整案,面对破产企业存在的重大环境污染隐患,合议庭指导管理人充分发挥重整制度优势,强化污染治理,将绿色环保经营方案融入重整计划,推动长江口航运码头污染治理并实现绿色环保升级。

在依法受理、审理破产案件的同时,上海破产法庭注重对破产程序“逃废债”的甄别与惩戒,积极适用破产法上撤销权等制度,纠正债务人不当处分财产的行为,恢复责任财产,防止债权人利益受到非法损害;指导管理人加大债权申报审查力度,严防虚假债权申报。如管理人诉赖某某破产撤销权一案中,依法判决破产受理前一年内无偿转让财产行为予以撤销,返还破产企业,依法保护债权人公平清偿基础。

阅读次数:3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