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三中院召开消费者权益保护情况通报暨典型案例发布会

313午,国际消费者权益即将到来之际,上海三中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审理情况并发布典型案例。上海三中院副院长俞秋玮通报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审理情况民事审判庭庭长丁晓华通报了5起典型案例。

俞秋玮副院长介绍了上海三中院自2017年5月集中管辖部分食品药品安全民商事案件以来的消费者权益民事审判实践情况,分析了案件主要特点一是消费新业态安全问题突出,美容保健类纠纷上升二是网购食品消费纠纷占比大,被告主要为电商平台经营者三是消费公益诉讼不断发展,起诉人均为检察机关四是探索适用惩罚性赔偿,预警威慑作用加强。俞秋玮副院长总结了审判工作中形成的机制和举措一是坚持人民至上,提升消费维权的司法便民利民工作全面夯实基础,增强消费案件的专业化审判能力;三是深化协同共治,合力打造更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四是延伸审判职能,引导消费者理性维权,促进企业诚信自律。

会上还通报了上海三中院审理的5起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例,分别是涉食品安全公益诉讼调解协议的司法确认案、网店以注销公司方式逃避责任案、制售假冒品牌奶粉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案、进口食品和食品添加剂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案、网店公告不免除企业食品安全的法定责任案。

新闻发布会通过看看新闻网、上海三中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全程网络同步直播,《法治日报》《上海法治报》《上海证券报》《国际金融报》《中青报》《劳动报》等10余家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阅读次数:4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