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全国第三家破产法庭在沪成立

发布时间:2019-02-01 14:17 星期五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法制网

上海21日电 记者余东明见习记者黄浩栋 今天上午,上海破产法庭在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正式成立,该法庭将用于全市企业破产案件的集中管辖。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政法委书记陈寅,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晓云共同为上海破产法庭揭牌。据悉,在此之前,北京、深圳已相继成立破产法庭。

 

据介绍,上海破产法庭将集中管辖上海市辖区内区及以上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上海金融法院、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管辖之外的破产案件、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以及其他依法应当由其审理的案件。

 

上海破产法庭成立后,将紧紧围绕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促进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困境企业救治的任务,依法开展破产清算、重整、和解案件的审理工作,加强债权人权益保护,优化市场资源配置,防控化解金融风险,维护市场经济秩序、保持社会稳定、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中院已为上海破产法庭专门建立了诉讼服务中心和独立办公场所,与其他案件的立案咨询相分离,并印制了上海破产法庭诉讼指南,包括了案件管辖范围、申请破产指南、申请强制清算指南以及廉政告知书等,放置在诉讼服务中心显著位置,以便当事人取阅。此外,上海高院也正在开发统一的破产审判专门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待成熟后将专门用于服务保障破产审判工作,提升破产审判工作质效。

阅读次数:8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