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海破产法庭成立专家:提升审判专业化水平 改善营商环境

2019-02-02 08:5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上海22日消息(记者周洪 佟亚涛)继深圳、北京之后,上海破产法庭昨天(1日)正式成立。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批复,上海破产法庭管辖上海市辖区内区以上(含本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上海金融法院、上海铁路运输法院管辖的破产案件除外)、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以及其他依法应当由其审理的案件。

  处置“僵尸企业” 开展破产案件审理工作

  去年,上海法院共受理破产案件408件。自企业破产法实施以来,上海法院先后依法受理并成功审结了华源股份、华源发展两家央企破产重整案,首例上市公司发债违约的超日公司破产重整案以及中富证券破产清算案。上海破产法庭将紧紧围绕依法处置“僵尸企业”,促进市场主体有序退出和困境企业救治的任务,依法开展破产清算、重整、和解案件的审理工作。

  “进入破产法庭案件的企业很多都是经营不善导致,就像人的身体生病一样,破产法庭要给企业进行诊断,并非所有进入法庭的企业资不抵债都要去破产。我们会看它是否能够挽救、重整,有重整机会的我们会帮助它重整,无可挽救的我们才让它破产,这是对债权人、债务人合法权益的保障。”上海三中院副院长璩富荣说。

  提升破产案件审批的专业化水平

 

  破产法庭办理的案件,除了破产案件本身,还包括破产案件的衍生诉讼。中国人民大学破产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破产法学会会长王欣新告诉记者,破产案件具有一定的专业性。“如果按照一般的商事案件处理,裁判标准往往出现误差。通过专业化审判,可以统一裁判标准,对于《破产法》的实施、破产工作专业化,乃至将来设置专业化的破产法院,都起到促进作用。”

 

  而对于专业人士来说,之前除了要审理破产案件外,还需要审理一般的商事案件或者民商事案件,使他们无法专注于破产案件审理的专业化提升。“破产案件没有审限,而其他的商事案件有审限指标,这就使他们更侧重于那些有审限指标、不得不完成的民商事案件审理。设置破产法庭后,他们专注于破产案件,对于他们专业化素质的提升,会有重要意义。”王欣新说。

  打造国际一流法制化营商环境

  王欣新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上海、北京成立破产法庭,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两个样板城市,而破产案件的办理也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十项指标之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办理破产”指标得分为55.82分,在190个经济体中排第56名。“去年从整体上来讲,中国的营商环境比前一年大幅提高,但是在办理破产方面没有提升,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在提升营商环境方面具有一系列重要意义。”王欣新说。

 

  上海高院民二庭庭长潘云波介绍,设立上海破产法庭是为了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海法院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是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健全破产市场机制,提供更加充分的司法制度供给。

阅读次数:8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