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微信:为什么要设立上海破产法庭?

21日,上海破产法庭揭牌成立,相关负责人就法庭的成立背景等内容答记者问。

一、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长潘云波答记者问

问:请问这次设立上海破产法庭的具体背景、目的是什么?

答:在市委的领导下,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部署,设立上海破产法庭,一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司法服务保障;二是上海法院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着力打造国际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三是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进一步健全破产市场机制,提供更加充分的司法制度供给。

问:您对上海法院破产审判工作今后发展有什么样的感想?

答:上海破产法庭的设立,标志着上海法院的破产审判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不断迈向深入,上海法院破产专业化审判将进一步提速、提质。面对机遇和挑战,上海法院将切实增强做好破产审判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继往开来,忠实履行司法职能,努力交上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工作大局,来谋划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既要推动化解产能过剩,又要完善市场退出和挽救机制;

二是坚持市场化导向,运用法治方式推进破产审判工作。既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配套协调、利益均衡的破产市场机制建设。

三是建设与现代化经济体系相适应的破产审判工作机制。

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以信息化、专业化为抓手,全面提升司法质效,努力实现破产审判工作新发展。

二、上海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璩富荣答记者问

问:为什么会在上海三中院设立上海破产法庭?

答:根据最高人民法院的部署,在北京、上海、深圳成立破产法庭,推动破产审判工作更加集约化、专业化,创新破产审判工作机制,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上海法院破产审判工作有很好的基础,上海三中院是全国跨行政区划法院的改革试点单位,2017年以来根据上海高院的部署,上海三中院已经开展了部分破产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的相关试点工作,共受理破产案件1件,破产衍生诉讼10件。此次破产审判的进一步集中管辖,是完善跨行政区划案件管辖体系的重要一步。

上海破产法庭在上海三中院挂牌成立,是市委、最高人民法院和上海高院对我们三中院的信任,更是交给我们的重任。上海三中院党组高度重视,以上海破产法庭的成立为契机,继续深化跨行政区划法院改革,努力当好司法改革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问:上海三中院为上海破产法庭的成立主要做了哪些筹备工作?

答:上海破产法庭的筹备工作从201812月开始,由上海高院相关职能部门和三中院按照职责分工推进。我们按照上海高院的部署,在上海高院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主要做了两个方面的筹备工作:

一是硬件方面,为上海破产法庭专门开辟了诉讼服务中心,与其他案件的立案咨询相对分离,能够更好集约化办理案件。启动了上海破产法庭办案办公场地的租赁和装修工作,待改造完成后,上海破产法庭将有相对独立的办案办公场所。

二是软件方面,我们在上海破产法庭的案件管辖范围确定后,第一时间印制了上海破产法庭诉讼指南,包括案件管辖范围、申请破产指南、申请强制清算指南以及廉政告知书等,放置在诉讼服务中心显著位置,以便当事人取阅。

上海高院正在开发统一的、专门的破产审判大数据管理平台,待成熟后将有效服务保障破产审判工作,提升破产审判工作质效。可以说,今天揭牌成立是上海破产法庭筹备工作的一个阶段性成果。

阅读次数: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