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四周年】砥砺奋进再出发

行政二庭庭长 张汇

 

1228日,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2014年的1228日,上海三中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挂牌成立,上海三中院是全国首家跨行政区划的法院, 20161229日市人大任命我为三中院的审委会委员、行政二庭庭长、审判员,到今天(1228日)也正好两年了。

两年来,在不断的学习和工作以及和同事们的交流活动中,我对三中院有了新的认识,虽然成立时间短,但它肩负着时代的光荣使命,作为改革的先行法院,这四年每年都有新的创新和举措,每年都有新的变革和挑战,每年都有新的人员加入。三中院是一个特殊的法院,它没有辖区,但案件范围遍布全市范围乃至周边三省,它干警人员不多,但来自全市高中院和16区的法院,它案件数量不多,却案件类型多样,且不断增加。 三中院作为跨行政区划的改革试点法院,肩负着先行先试、总结经验而推广应用的使命,我们在跨、专上下功夫。三中院成立四年来,我们的案件数逐年增加,管辖案件的范围、类型不断扩大,不管是行政审判、知识产权审判、刑事审判还是民事审判都在增加集中管辖的案件类型,虽然我们的案件总量比不上其他法院,但是案件类型却是其他法院没有的,这对我们来说是机遇也是挑战。回顾建院来的四年,我们全体干警在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抱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对审判事业的热爱,攻克了一又一个难关,创新了一个又一个机制,啃下了许多硬骨头,不负党和人民的众望,各项审判工作良性循环、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司法改革工作初见成效,有了可借鉴的经验,更重要的是我们汇集了一支有活力、有思想、对司法事业有情怀的法院人。

今年也是改革开放四十年,12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回首过去,我们40年的风雨历程,路途艰辛,但我们硕果累累。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人民的生活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整体小康的转变;经济实现了持续快速增长,综合国力进一步提高;科技教育快速发展,社会事业全面进步;推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现代化;推进了依法治国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纪检监察制度改革等一系列重大改革的推进。

作为生活在这个年代的人,我深切地感受到改革开放带来的创新和变化,我们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物资匮乏、什么都要票证的年代到现在手机一点快递到家;法院工作的变化也很大,案件数量,审判的方式都有较大改变;我自1987年进法院后,也一直在不断的改革过程中行进。记得90年初期,法院的民事审判方式改革也搞得轰轰烈烈,当时我所在的南汇法院也是个试点法院,一时间全国各地法院都来交流,将民事审判从背靠背调解为主以及纠问式的审理方式逐步过渡到在庭上双方公开说理论法的庭审方式。在不断的改革进程我们不断发展、不断进步。40年来,法院工作和改革发展的进程一样, 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朝着伟大的目标前进,任重道远。作为法院人,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前行,作为三中人,我们也将继续努力,砥砺奋进,为审判事业和司法改革作出新的贡献。

 

阅读次数:279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