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院两周年寄语——不忘初心,执着向前

刑庭法官助理、院机关团委书记  王懿敏

两年来,我亲身经历了刑事审判庭案件数量的迅猛增长,亲眼目睹了周围的同事从原来的游刃有余到如今的步履匆匆。案件管辖范围的拓宽不仅仅意味着案件数量的增加,也意味着刑事法官手中的权力变大了,更意味着刑庭每一名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肩负的责任更加重了。

为担好这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我看到几近退休的老法官,从头学起食药案件、知产案件的法律法规和法学理论,翻着字典理解外商报关单证的条文内容,只为核实偷逃应缴税款海关核定证明书中的一个数据。我看到法官助理检索出上百篇类似案件的刑事判决书进行分析、研究、比较,只为正在审理的案件中一名被告人能够罚当其罪。我看到专业法官会议在法官日程已经排满的情况下仍然利用吃饭时间、午休时间频频召开,只为盖有三中院印章的刑事判决书能够量刑平衡,让当事人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在司法体制改革的浪潮中,在智慧法院建设的征程中,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路途中,不忘初心,执着向前,坚定着会持续改善的信念,每天都有新的小目标,一点一滴积累小进步为大进步。

阅读次数:33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