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偕林院长会见英国知识产权企业法院首席法官理查德·赫肯一行

 

812日下午,英国知识产权企业法院首席法官理查德·赫肯一行来我院参观访问,吴偕林院长、黎淑兰副院长接待了来访嘉宾,知产一庭刘军华庭长、知产二庭陈珍庭长等陪同参加会见。

黎淑兰副院长陪同理查德·赫肯法官一行参观了我院的诉讼服务中心、法庭、调解室、新闻发布中心等,向其介绍了我院成立以来的基本情况。双方随后进行了友好的座谈交流。会谈中,吴偕林院长向来宾介绍了上海知产法院的设立背景、合署办公的机构设置、专业化的法官队伍、案件的集中管辖与类型化审理机制、司法交流以及审判机制探索创新等方面的情况。吴偕林院长指出,上海知产法院是在中国新一轮司法改革背景下成立的专门法院,将立足专业化、国际化、权威性、影响力的发展定位,积极探索符合知产案件特点的审判运行机制,在技术调查官的设置、四位一体的技术事实查明机制、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机制以及司法的便利化和司法功能延伸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提高知产审判的质量和效率,给国内外企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理查德·赫肯首席法官对上海知产法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对上海知产法院成立以来的审判机制探索创新表示赞赏。赫肯法官介绍了英国知识产权企业法院的收案范围、审理期限、审理过程、庭前会议、小额诉讼法庭建设等基本情况,并分享了英国知识产权企业法院为提高知产案件审判效率所采取的具体做法。随后双方就知识产权案件的立案程序、庭前会议的安排、技术调查官与专家陪审员的职责定位、法律志愿者的设置、诉讼能力不均衡的处理、证据开示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吴偕林院长指出,英国知识产权企业法院的小额、快速、灵活的审理机制大大提高了知产案件的审判效率,这对我院正在探索的知产案件审理机制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两家法院在庭前会议、法律志愿者服务等方面具有诸多的相似之处,但也面临着知产案件的专业性所带来的技术事实查明困难等共性问题。上海知产法院将依托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与包括英国知识产权企业法院在内的国际同行进一步加强交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进一步创新、完善知识产权案件审判机制。

 

阅读次数:3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