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淑兰副院长分析讲评上半年审判质效情况并对下半年审判管理工作提出要求

 

731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召开2015年年中工作会议。会上,党组成员、副院长黎淑兰对上半年审判质效情况作了分析讲评,并对下一阶段抓好审判质效管理提出工作要求:一是狠抓执法办案,全力扭转存案增长趋势。针对收案、存案数量不断增长的严峻态势,各业务部门要把精力主要集中在抓好审判执行工作上,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同时,加快结案节奏,确保完成审判任务;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层级管理职责。院庭两级领导和每位法官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高度重视审判质效数据的“体检”、“预测”作用,加强层级管理、提高工作标准,努力创造实实在在的审判业绩;三是加强管理督促,着力提升弱项质效数据。各业务部门应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弱项指标数据要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努力提升;四是科学开展评估,充分体现质效考核作用。各业务部门应根据新制定的《审判质效评估办法(试行)》,结合工作实际,确保质效指标管理举措落到实处。审管办要抓好落实,及时排除质效管控过程中的阻力和障碍;五是延伸审判职能,不断加强司法建议工作。对于审判工作中发现的影响和制约依法行政、科技创新、社会治理等普遍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发出司法建议,积极为政府决策、企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建言献策;六是坚持协调督促,积极发挥职能部门作用。审管办在加强审判质效管理中应履行好职责作用,重视统筹规划、协调督促、服务保障,主动学习运用“大数据”思维,通过案件信息管理、审判质量评估、审判流程管理、审判绩效考评等及时发现、解决案件质量、效率和效果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加强跟踪督促、通报讲评、考核评估,保障审判工作整体健康有序开展;七是保持工作干劲,圆满完成全年审判任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保持干劲,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牢牢抓住执法办案第一要务不放松,多结案,快结案,压存案,提质效,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任务,展现三中院(知产法院、铁路中院)审判工作新成效。

阅读次数:3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