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好声音” ——来自知识产权法院的报道·上海篇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15.4.26

本报记者 严剑漪 本报通讯员 高卫萍

 

    2015421日,18位来自中国科学院、复旦大学、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各学科、技术领域的专家们走进了上海知识产权法院,正式成为该院首批技术咨询专家。

    “聘任技术专家,目的在于借助技术专家的领域特长、技术支持、专业解读,既有利于帮助法官全面查明和科学认定技术事实问题,也有利于增强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审理的司法民主,提升知识产权司法裁判的专业认同与社会认同。我们法院的发展定位是专业化、国际化、权威性和影响力。”上海知识产权法院院长吴偕林告诉记者。

    打造专业智库

    “吴偕林,法学博士,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黎淑兰,法学博士,全国优秀女法官;陈惠珍,全国审判业务专家……”这是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四楼“法官墙”上对法官们的介绍。

    记者了解到,政治素质高、学历层次高、法律功底深、综合能力强,是上海知产法院组建时对遴选法官的要求。目前,该院除了正副院长、2名庭长外,还有10名主审法官,这些法官的平均年龄为43.6岁,从事知产审判工作的平均年限达8.4年,学历均为本科以上,其中博士3名,硕士10名。

    今年3月,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上海知产法院副院长黎淑兰和知产二庭庭长陈惠珍被聘为研究中心的首批研究员。这一研究中心主要针对具有基础性、全局性、前瞻性和紧迫性的重大知识产权理论和实践问题展开研究。

    “当前,知识产权日益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性资源和国际竞争力的核心要素,这其中人才专业化、机构专业化都非常重要。”吴偕林说。

    刘军华和陈惠珍分别是上海知产法院知产一庭、二庭的庭长。知产一庭主要负责审理专利、著作权和反垄断案件;知产二庭负责审理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技术秘密、计算机软件、商标、不正当竞争、驰名商标认定案件。

    “两个审判庭的法官来自不同的法院,如果按照一、二审来分庭,有可能会导致同类案件处理思路的差异,产生法律适用不统一的情况。”刘军华解释,“这不是简单的工作分工,而是按照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特点和相应的审理思路上的不同进行的专业化分工。”

    记者获悉,除了法官、机构专业化之外,上海知产法院聘请专家作为该院的技术咨询专家,下一步将建立专家陪审员和特邀咨询专家库,为知产审判提供更加有力的智库保障。同时,该院还将设立技术调查室、技术调查官,协助法官理解和查明案件的专业技术问题。

    国际化战略平台

    “祝愿上海知产法院能成为中国知产诉讼保护最受青睐的法院。——杰克帕克。”这是美中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杰克帕克给吴偕林的感谢函中写的一句话。

    2015年春节前夕,吴偕林接受美中贸易委员会上海代表处的邀请,就上海知产法院的设立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发表主题演讲,杰克帕克由此发出感慨,并对上海知产法院寄予厚望。

    吴偕林递给记者一份《美国知识产权所有人协会(IPO)中国调查(2014)》报告复印件,上面显示,根据对34家美加企业的调查,在综合考量审理时间、诉讼成本等因素后,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领域,上海法院以较高票数获选最受青睐的中国法院。

    “在上海知产法院成立后,一些国外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和社会团体对我们高度关注,有些向我们提出参观考察法院,有些则是邀请院长主题演讲,通过这些形式和我们加深了解、促进交流、共享信息。”吴偕林告诉记者,就在今年4月中上旬,美国商业软件联盟(BSA)亚太区反盗版高级总监Tarun Sawney一行代表该联盟北京代表处来上海知产法院参观交流,对该院在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方面已经进行的改革探索表示高度赞赏。

    为了更好地搭建国际化发展平台,上海知产法院在建院初期就开辟了简体中文、繁体中文和英文版三个不同版本的官方网站。记者点击进入网址为http//shzcfy.hshfy.sh.cn/的网页进行浏览,网页上详细介绍了上海知产法院的动态新闻、开庭安排、庭审全景以及相关的司法公开和服务功能。

    “接下来,我们还将充分运用中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交流(上海)基地这个平台,积极开展高层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交流合作。”吴偕林说,希望上海知产法院能够通过交流活动发挥国际窗口优势,扩大品牌效应,展示保护成果,同时依托基地平台借鉴域外经验,吸收国际成熟经验和做法,参与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规则的制定,提升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国际影响力。

    对外权威裁判

    拖着两个大行李箱的律师,将几叠厚厚的诉讼材料从箱中拿出放到立案窗口前,这是上海知产法院首个工作日受理首起案件的情景。

    姜广瑞是这起案件的法官助理,他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这是我们受理的第一起案件,也是首次公开开庭审理的案件。”

 

    这起被业界称为“惠普维权赔偿”的案件,由于原告惠普发展公司是一家全球知名的惠普公司子公司,涉案的喷墨打印机墨盒产品也是市场上用户普遍使用的一款产品,因而引起了社会广泛关注。

    “现在这类知名品牌的维权案件数量很多,49日我们庭里还对一起销售假冒BURBERRY注册商标服装的侵害商标权上诉案当庭作出判决,最终维持了一审判决淘宝店夫妇赔偿勃贝雷公司经济损失15万元及合理费用1.5万元。”姜广瑞说。

    为了体现上海知识产权保护的示范意义,上述两起知产案件均通过电视、网络、手机电视等媒体进行了庭审同步直播。

    “‘BURBERRY’案庭审当日,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陶凯元以及北京、广州知识产权的相关领导都在观看我们的庭审。”该院办公室主任吴刚介绍,“那天吴院长在最高人民法院通过PPT演示我院信息化建设成果,其中涉及高清科技法庭的,就是通过最高人民法院集控中心直接调取当日的庭审视频。”

    据悉,目前上海知产法院充分运用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传统电视、手机电视等平台,推动知产案件庭审直播常态化。同时,该院不断完善互联网站,司法公开在线服务功能,积极推进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APP)等新媒体建设,旨在打造“透明法院”。随着上海自贸区改革方案的公布,该院还将密切关注和研判自贸区扩区对审判工作带来的影响,根据涉自贸区内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受理情况,适时调研成立涉自贸区知产案件专项审判合议庭,加强涉自贸区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

    短 评

    弘扬中国声音 扩大国际影响

    本报记者 严剑漪

    知识产权审判工作的健康发展,是促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和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知产的司法发展必须专业化,因为只有专业,才能为知产服务科创中心打下扎实基础。知产的司法发展必须国际化,因为只有赢得更大的国际空间,才能使中国良好的知产保护司法环境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

    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发展已经不是单纯国内市场的角逐,而是国际舞台上的竞争。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日益成为一个国际赛场,国际知名企业在全球范围内维护自己的技术专利和商标权利,而随着贸易的全球化,随着“一路一带”战略的推进,我国的企业也势必跨出国门,不断面临知识产权保护的挑战,人民法院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

 

    我们既要向世界展示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传递中国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好声音”,又要进一步推进中国知产参与和引领国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规则的制定。

阅读次数:8542